欢迎报考浙江科技大学理学院

硕士点介绍

 

0701 数学

数学(学硕)学科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是浙江省重点学科和“十三五”一流学科。2009年数学学科立项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支撑学科,“应用数学”增列为浙江省重点学科;2012 年“基础数学”立项为“十二五”浙江省重点学科;2016年数学一级学科立项为省“十三五”一流学科;2017年初“信息与计算科学”成为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本学科教师队伍共有40余人,结构合理、力量强。其中教授15名,高级职称60.8%;硕士学位97.8%,博士学位78.7%;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18人;省151人才第一层次1人,省高校名师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近五年主持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18项(重点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3项、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参与省部级科技奖6项。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SCI收录100多篇。本学科以培养应用型和国际化人才为特色,拥有留学生专业1个、中外合作项目3个,来华留学本科生和研究生80余名。重视思政教育、思想育人、文化育人。5年来培养本科生700余人(含留学生),研究生(含联合培养)30多名,就业率基本达到100%。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  

调和分析与偏微分方程  

主要研究调和分析、偏微分方程、小波和金融模型等,在国内较早开展调和分析与偏微分方程、多线性奇异积分以及与金融模型的交叉等方面的研究,尤其在奇异积分有界性、粗糙系数方程唯一延拓性非线性发展方程适定性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  

复分析与算子理论  

主要研究单复变函数和多复变函数,包括函数空间理论、几何函数论、函数空间上的算子理论及多复变全纯映照的理论与方法,在函数空间循环元问题等方面做出了有国际影响的工作。  

大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  

主要研究大数据分布式处理,包括大数据处理中的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中的大规模数值优化、大数据统计理论等,以大数据处理为核心,形成统计学、计算数学和人工智能的有机交叉,将大规模数据挖掘算法中的计算方法、统计理论和最优化方法,海洋大数据等领域中形成优势  

动力系统与数值计算  

主要研究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的分支与混沌理论及其数值分析与仿真,将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的基本理论结合数值分析与仿真用来解决工程技术、生物数学及经济等领域中的实际问题。  

图论与信息处理  

主要研究图谱理论、复杂网络与信息处理及应用等,在图谱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结果,同行中有较大影响力;本方向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其理论研究可以为众多当今热门研究领域或方向提供理论支撑,如复杂网络、信息处理、组合论。  




0702 物理学

物理(学硕)学科是我校重点学科,历经15年的发展,建设和形成了“光学”,“材料物理”和“量子信息物理”三个学科方向,紧密结合国家和浙江省重点基础研究方向,服务于国家和浙江省战略新兴产业和供给侧改革。本学科队伍结构合理,发展潜力较大,现有教师35人,其中正高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含)以上人员占比58%,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分别占87%和57%,具有国家级人才2人、省部级人才(浙江省151第一层次人才等)3人、校级人才(校科大青年英才)7人。校院合作深入开展,创新能力增强、科研成果丰富。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和中国航天集团第802研究所合作,建立了“军民融合研究院”,联合区域内多家高科技公司开展新技术研发。通过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三维光学实验室和IBM公司合作,在先进微纳光学衍射光学器件方面已累计创造了近千万美元的经济效益。近五年来,累计主持科研项目国家级16项、省部级20项,科研总经费2000多万元,发表三大检索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近100篇,授权发明专利(包含美国发明专利)二十余项,部分研究成果在国内达到较高水平。人才培养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2004年获教育部批准开办中德双学位“2+3”联合培养项目,2012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交流项目”资格,2014年立项建设应用物理(激光技术)留学生专业,2017年获得国家级来华留学品牌课程,已培养10届本科生,累计接收来华留学生三十余人,派遣学生赴海外留学一百多人次。通过“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学生应用能力得到增强,国际化视野得到拓宽,先后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两百多人次,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40多项。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  

光学  

主要研究光学微纳加工技术,人工智能激光雷达技术,分布式光纤传感网路,以及光学环境感知技术及应用(包括高精度光学器件、结构光三维感知及识别技术、微纳衍射光学3D传感)等。  

材料物理  

主要从事新超导体的探索,强关联系统,电子结构计算,以及新型能源材料研究(包括碳纳米管,石墨烯)和应用。  

量子信息物理  

主要研究量子信息中的基础物理问题和实现方法,包括量子体系的动力学特性,量子光学与量子测量问题,量子输运,量子调控、量子开放系统与耗散理论,量子纠缠和量子退相干,量子计量学等前沿问题。  



0252应用统计

应用统计(专硕)学位点以现代统计理论和先进统计分析方法为基础,将统计学与相关学科领域相结合,实现现代统计方法、数据挖掘技术和行业应用的交叉融合,面向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下以市场化、国际化和信息化为特点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产业部门专业需求,培养在各行各业的相关领域中具备扎实统计理论功底的统计师、精算师、数据工程师等高级应用统计专门人才。本专业学位点建有一支以金融、精算、统计、数据挖掘等为特色的师资队伍;现有应用统计研究背景的教授11名、副教授15名,专任教师队伍中45岁以下人员占60.5%,76.3%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近5年,专任教师主持科研项目达90余项,总经费970多万元,获得各类科研奖励(含行业获奖)13项,各类应用成果80余项。本学位点以数理学科为支撑,校企合作为导向,建有完善的教学基地,其中与中科曙光合作投入1500万,建设占地1900平方米的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应用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浙江作为经济大省,在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等支撑浙江未来经济发展的万亿元级产业方面迫切需要应用统计的专门人才。目前浙江省仅有2个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点,供给明显不足。本学位点将利用我校在统计、大数据、金融保险等领域的研究优势,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素养、较好的应用研究和技术能力的专业人才。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  

主要研究大数据分析理论与方法及在具体领域的应用技术。以统计学理论为基础,大数据分析方法为核心,解决海洋、安防监控、电力等行业中的大数据预测、分类、聚类、关联分析、异常检测等应用问题。  

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  

主要研究概率统计、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与精算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及计算机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特别是以统计学、金融数学为工具建立金融市场风险模型、金融期权模型与巨灾保险模型,并在风险管理定量分析中实际应用。  

经济与社会统计  

主要研究社会经济统计活动的规律和方法,利用综合评价、经济计量、统计调查、统计建模和分析等方法对经济数据来源、经济数据之间的相互结构进行分析,揭示经济运行的联系和规律;开展统计方法在社会人情关系中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并在流通、体育与文化领域等方面得到应用。  

统计计算与仿真  

立足于数理统计、计算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交叉,主要研究试验设计、抽样调查、回归分析、分布函数和分位数的计算、随机数的产生与检验、矩阵计算、无约束最优化方法及随机模拟方法等。特别是将统计理论与数值模拟相结合,应用于实际社会或经济现象的预测。  



0814Z2工程仿真计算与统计

工程仿真计算与统计(学硕)是应用数学、计算科学、管理统计、运筹决策、工程经济等的交叉学科。主要开展工程建模仿真与应用、工程数值计算与仿真、工程管理统计与应用、调和分析技术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学位点依托于应用数学研究所,拥有应用数学和基础数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和 1个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数学》”。拥有重点学科实验室2个,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统计、工程仿真等专业实验室3个。学位点注重学术交流,与国内外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科研及教学合作,多次成功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本学位点汇聚了一支治学严谨、有较高学术造诣、年富力强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形成了一支梯队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0余人; 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1人,博士生导师3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 近五年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科研项目经费200余万元;已发表三大索引收录论文100 余篇;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次,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出版专著1部、教材6部。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  

工程建模方法与应用  

(调和分析技术与应用)  

利用微分方程和调和分析、非线性规划和数据拟合等数学方法研究工程领域中实际问题的模型建立。通过模型求解、模型检验和模型评价,得到模型结果,运用模型结果进行分析和设计实际工程或系统,进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工程计算与仿真技术  

该方向包括工程计算、数值分析、工程结构分析与数值模拟、数值仿真、结构CAD,以及工程设计与施工过程的数据处理、可视化计算、工程结构试验仿真等。现代工程中存在大量的工程力学和数学物理问题,需要通过数值计算和仿真的方法解决。数值仿真在计算机上实现,具有可重复性的优点。通过数值计算与仿真技术可为土木工程设计、理论分析等提供可视化的应用平台。  


工程管理统计与应用  

统计学在工程管理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它的总体性、数量性、客观性、随机性和广泛性,体现在工程管理的大额性、个别性及兼容性之中。统计原理及方法在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施工管理、质量控制、成本控制等方面是不可或缺的。工程管理统计与应用方向主要利用统计模型、统计分析方法、统计预测手段、风险评估与控制方法等来研究和分析工程经济、工程管理等领域的各种问题。  


金融数学与风险管理  

利用精算数学理论与方法,建立巨灾风险模型、养老金计划模型、金融风险管理模型等,并用合适的软件和工具实施模型的测算和结果分析,进而解决相关复杂金融保险业实际问题。利用金融随机分析理论、定量分析方法、风险对冲方法和保险精算方法,建立金融衍生品定价模型、随机波动率模型、金融风险管理模型等,并用合适的软件和工具实施模型的测算和结果分析,进而解决金融市场中的实际问题。  



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处理  

利用计算机实现对数据的智能分析,挖掘数据隐藏的规律、模式,对未知数据进行预测、分类。机器学习技术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前沿领域,同时也被广泛应用于金融、商业、医疗、电信、能源等行业的数据分析。  




085234工程硕士/车辆工程(智能驾驶环境感知技术

“智能驾驶环境感知技术”是光学、机械、电子和计算等多科学交叉的学科。主要开展车载激光雷达系统设计与开发、车载微纳折衍光学设计与加工、智能驾驶图像处理、汽车物理模型仿真分析和智能驾驶天线设计与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学位点依托于“光电信息技术研究所“和 “应用物理学”校级重点学科,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802研究所合作,建立了“激光/毫米波雷达技术军民融合研究院”,联合区域内多家高科技公司开展新技术研发。通过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三维光学实验室和IBM公司合作,在先进微纳光学衍射光学器件方面已累计创造了近千万美元的经济效益。学位点现有教师35人,其中正高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含)以上人员占比58%,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分别占87%和57%,拥有国家级人才(国家千人)2人、省部级人才(浙江省千人、浙江省151第一层次人才等)3人、校级人才(校科大青年英才)7人。校院合作深入开展,创新能力增强、科研成果丰富。近五年来,累计主持科研项目国家级16项、省部级20项,科研总经费2000多万元,发表三大检索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近100篇,授权发明专利(包含美国发明专利)二十余项,部分研究成果在国内达到较高水平。人才培养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2004年获教育部批准开办中德双学位“2+3”联合培养项目,2012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交流项目”资格,2014年立项建设应用物理(激光技术)留学生专业,2017年获得国家级来华留学品牌课程,已培养10届本科生,累计接收来华留学生三十余人,派遣学生赴海外留学一百多人次。通过“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学生应用能力得到增强,国际化视野得到拓宽,先后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两百多人次,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40多项。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  

车载激光雷达设计与开发  

主要面向汽车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需要,致力于小型化TOF多线全向与前向激光雷达设计与开发,并针对车载激光雷达的关键痛点问题开展基于相干技术的新型激光雷达技术研究,包括相干光学系统设计、信号解析算法研究、性能测评软件开发、MEMS雷达扫描技术开发、光机系统设计等;开展激光雷达应用研究,包括激光雷达在扫地机器人、物流机器人以及仓储机器人等的应用研究。  

车载微纳折衍光学设计与加工  

该方向面向汽车光学应用,致力于先进行车照明、汽车光学装饰材料、汽车光学传感和汽车抬头显示等方面的光学系统设计与加工工艺研究。具体包括:具备行车环境辅助提示投影和危险目标跟随等功能的智能大灯设计、小型化沉浸式行车显示技术开发、替代电镀工艺的DOE光学装饰薄膜设计与加工、人体感知与汽车环境感知光学机械模组设计等。  


智能驾驶图像处理  

该方向主要开展智能驾驶相关的图像数据处理与分析,利用三维图像处理技术和深度学习技术对车载激光雷达图像、视觉图像和行车环境监测图像进行智能分析,实现图像降噪、增强、三维点云处理、目标分割、目标分类和识别等。深度学习技术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前沿领域,同时也被广泛应用于金融、商业、医疗、电信、能源等行业的数据分析。  


汽车物理模型仿真分析  

现代车辆工程中存在大量的工程力学、材料和结构等问题,需要通过物理建模、数值计算和仿真的方法解决。数值仿真在计算机上实现,具有可重复性的优点。通过数值计算与仿真技术可为车辆工程设计、理论分析等提供可视化的应用平台。  

该方向包括材料物理仿真、车辆工程力学分析与仿真、汽车动力学建模与仿真,以及车辆设计与制造过程的数据处理、可视化计算、汽车结构试验仿真等。  

智能驾驶5G天线设计与开发  

5G是一个面向场景化的时代,在汽车行业来说,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将起到关键的支持作用。在5G通讯的大数据应用中,天线技术又是至关重要,在智能天线可以在同一信道上实现了接收和发送多个移动用户信号,而互不干扰的效果,使不同的移动用户可以使用同一段频谱资源,实现了资源共享。  

该方向包括多波束切换的智能天线设计与研发、多输入多输出天线系统的设计超材料智能天线设计  


纳米谐振子的反馈控制研究  

研究领域:纳米谐振子具有尺寸小、稳定性好、品质因子高等优点,是信息存储、操控和传输的优良载体。该方向通过物理仿真模拟等手段,针对纳米谐振子系统,设计反馈控制方案,实现对纳米谐振子稳定操控,在车辆工程、精密仪器制造、量子仪器等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广泛应用。  

大数据智能处理  


现代汽车工业与道路交通会产生大量的数据,需要大规模的存储、传输与实时处理。以深度神经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人工智能已被广泛的应用于汽车、交通大数据的分析与处理,为无人驾驶、自主导航、交通管理等提供了快速决策能力。  

该方向包括交通图像数据、车载传感网络数据、车位地磁场感应数据、车牌车型图像数据等的智能处理,实现目标识别、目标跟踪、故障诊断、场景分析。

 

联系电话:0571-85070723

联系人:康老师

咨询QQ群:

车辆工程:564609222

工程仿真计算与统计:130515120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闻理园A4

研究生招生网址:http://yzw.z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