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浙江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院简介

        理学院

理学院/大数据学院下设3系1中心、7所1院1基地:即数学信息与统计系、应用物理系、大数据科学系等3系,建有院实验中心1个下辖专业和学科实验室7个;设有应用数学研究所、光电信息研究所、非线性分析研究所、应用统计研究所、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大学数学教研所、大学物理教研所等7所,建立激光技术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1个、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1个。

学院历来重视基础教学和学生培养,承担大学数学和大学物理公共课程,培养厚基础、应用型的数理专业人才,学生就业率名列全校前茅;2015年实施“强院计划”,学院各项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学院以建设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为目标,强化内涵,培育特色,创建精品,追求卓越,在“崇尚科学、传启文化、培育人才、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和“明理、笃学、慎修、博用”院训精神引领下,在对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的不断追求中,逐步积淀、形成了富有理学特色的“同理同心、爱生强生”文化。

学院重视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应用数学”和“基础数学”分别是浙江省“十一五”和“十二五”重点学科;“数学”是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应用物理学”是校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学位点、以及“工程仿真计算与统计”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位点同时招收国内外研究生,目前在读研究生40多名,其中留学研究生29名。

闻理园

学院秉承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矢志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院自2005年先后与德国埃姆登里尔应用科技大学、科堡应用科技大学、德累斯顿德技术经济大学开展中德“2+3”和“3+1”合作人才培养。学院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3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是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应用物理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是校级优势特色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学生近600名。学院同时设有统计与金融精算和激光3D技术两个全英文留学生专业,在校留学本科生80余人。

学院重视外引内培和学科梯队建设。现有教职员工109人,专任教师93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0人,教授(研究员)18人(特聘教授2人),副教授(高工、副研)29人,博士69人;高级职称占51%、博士占74%。其中全国师德先进1人,国家级人才2人,省151人才第一层次2人,省高校“钱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师德先进3人,省高校优秀教师2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省高校优秀辅导员1人,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科大学者”2人,“科大青年英才”7人,一年以上海外学习经历教师20余人。

学院重视教学科研工作,不断推动教学与科研共同发展。近五年我院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31项、省部级35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主编省重点教材2部。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20余篇。获得省教学成果奖和科研成果奖10余项。“经典力学基础”获教育部来华留学品牌课程,“大学物理”等2门课程为浙江省精品课程,“高等数学”等7门课程为校优秀课程,“保险精算学”等10门课程为校级重点课程。

最后更新:2018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