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浙江科技大学理学院

校重点学科

       应用物理学科自2003年建立以来,目前应用物理学科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博士21人,教授8人,副教授11人,讲师12人;近5年新增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累计科研总经费400多万元,发表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下设“应用物理”本科专业一个,学生近240人,新增“应用物理国际专业(激光3D技术方向)”一个;已建成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室、光电传感与器件实验室、材料物理实验室和应用物理基础实验室4个,实验设备资产近380余万元。

       应用物理学科经过长期努力,已经在量子信息物理、材料物理和微纳衍射光学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自身特色,具备了较强的比较优势。

       (1)微纳衍射光学方向: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光学传感用微纳衍射光学器件设计、制备、光学深度感知关键技术及应用。在浙江省著名专家专家田克汉教授的带领下,研究团队在微纳衍射光学和三维传感光学系统领域均有超过10余年的研发经验,技术国际领先。通过和斯坦福纳米制造中心、麻省理工学院三维光学实验室和长春光机所的合作,已经完成了三维光学传感系统所必需的微纳衍射光学元件产业化的核心技术研发,通过国内外用户的对比测试,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量子信息物理方向:通过学科团队的努力,1)首次发现“非马尔科夫记忆效应”能够打破固态量子信息和测量中对于测量效率的“科尔科夫-阿夫内”约束,从2011年至今,关于该问题的研究成果已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2)首次提出了自旋计数统计理论,能够精确表征纳米器件中的库伦排斥力, 2012年至今,关于该问题的研究成果共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篇,研究成果多次在中国物理学年会以及量子信息会议上进行汇报,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认可。

       (3)材料物理学科方向:将“中德合作”和“卓越工程师”特色转化为教学改革优势、产学研合作优势和卓越工程应用人才优势。通过一定时间的建设与发展,打造出特色优势专业,建设成高水平学科,培养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学科在人才、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均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前景非常光明:(1)量子信息物理方向凭借多年高影响因子高引用率论文的积累,有望在近两年内成功申请浙江省自然科学进步奖二等奖以上一项,(2)材料物理方向有望在近两年发表多篇一区sci论文,并获得国家基金面上项目1项,(3)微纳衍射光学方向在省著名专家田克汉教授的带领下,有望成功申请省重点实验室平台1个,获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1项。应用物理学科通过多年的努力拼搏,在各级科研基金申请和高质量论文发表方面为学校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应用物理学科在学校并未得到相应的关注和建设,至今未获得过一个校级以上学科平台,从而学科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学科条件严重落后,使本学科的发展出现放缓趋势。为了维持本学科蓬勃发展的势头,希望通过校重点学科建设的支持,助推本学科光明前景的提前到来。

       建设目标及思路

       通过建设,到2018年,力争获得国家三大计划、科技部项目1项,国家基金项目8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0项,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1项;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项;授权发明专利15项;发表SCI/EI期刊论文35篇,一级期刊/SCD论文20篇;成功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省级平台或团队1个;4年累计科研经费500万元。

       遵循“理论与应用两条腿走路,论文与项目两手齐抓”原则,集中有限资源,凝练特色方向,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加强国际合作与校企合作,争取在重大科技项目、省部级平台团队项目、科技成果获奖、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在高水平论文、发明专利、学术专著方面也有大幅度增长;在科研经费方面争取有数量级的增长突破;科研特色更加鲜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显著增强,为2018年学校更名大学做出有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