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浙江科技大学理学院

院长寄语

        理学院/大数据学院集数学、物理和大数据三大学科优势,专业培养横跨计算机、信息、大数据、金融、统计、光学、光电、材料等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经过三十多年的积累和沉淀,近年来学院的各项事业不断有新突破、新发展。学院现有3个普通本科专业6个培养方向、2个全英文留学生专业、2个一级学科说是学位点、1个硕士专业学位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学院拥有1个省一流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校重点学科;学院建有2个基础实验室、6个专业实验室、3个学科实验室。目前学院教职员工100多人,专任教师90余人,高级职称占51%,博士占74%;现有省级以上人才9人、博士生导师5人,教授18人(特聘教授2人)。学院师资力量强、实验条件好、学科水平高、专业优势明显。学院下设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应用物理系、大数据科学系。

        学院秉持“面向社会需求、面向人才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围绕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应用软件与数据处理”“金融精算与统计分析”,应用物理专业——“光学光电”“材料物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数据计算”“人工智能”等6个专业方向。人才培养对接信息经济、大数据产业、金融行业等区域优势,紧扣材料、光电、量子等产业发展需求。

        以数理特色为优势,创新理、工、经相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基础、强化能力、提高素质、发展个性、鼓励创新”。以生为本设置考研、考公、留学、创业、就业等自主选择和分流平台,多年来就业率基本保持100%。毕业生兼具理、工、金融专业的优点,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数理基础好、转身快、适应面宽、后续发展强劲,终身受益。

        理学院同时在建“浙江科技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这是学校产教融合基地,是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教育部-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大数据学院由理学院和中科曙光集团联合制定培养方案、联合授课,将培养国家急需的大数据处理应用人才,包括金融大数据、健康产业大数据、工农业产品大数据、智慧城市大数据等等。

        学院长抓学风建设和“爱生强生”育人文化,搭建“和山论坛”“格致论坛”“明理讲堂”育人平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科竞赛活动,每年选拔学生参加中德“2+3”项目、日本“优本”项目、美国“游学”、浙江大学交换生项目,赴德国、美国、日本及国内知名高校留学或交流学习。

        热诚欢迎各位考生和家长选择和报考我们的专业。

院长、党委书记    
 陶祥兴 教授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