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浙江科技大学理学院

省一流学科

       数学学科是我校优势学科之一,是“十一五”和“十二五”两轮的省重点学科,是学校201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支撑学科,是近十年学校整体学科快速发展的基础。本学科是学校“十三五”重点发展的“3+2”规划学科之一,本学科将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做强学科团队,瞄准国际学术前沿,聚焦重点重大项目,对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学科内涵建设,在应用基础研究、问题驱动研究、理工融合交叉领域研究等方面取得理论创新和应用突破。作为学校建设应用型科技大学的基础,“十三五”期间本学科将建成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同类前列的高水平学科,产生一批高水平成果,促进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的凸显,推动学校各主要办学指标和综合办学实力的增长,这将对学校的长远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学科有2轮的省重点学科的建设基础,其中《应用数学》是省第五批重点学科,《基础数学》是“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在省内同类高校学科发展中处于前列。

       (1)人才队伍较强。现有学科队伍5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4人,博士39人;省高校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151人才第一层次2人,省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高校优秀教师2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博士导师3人,硕导8人。

       (2)科研水平较高。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3项,其中主持省重大项目1项;另外参与省重大项目1项,参与省重点高新技术产品开发项目1项;科研纵向经费500多万元;已发表各类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和EI-JA检索的期刊论文69篇,国内一级期刊论文13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教材8部,授权发明专利1项。

       (3)人才培养质量高。专业排名位于全国30%左右(武书连2015年排行榜),2013年开始招收留学生专业《金融精算与统计》,2010年至今已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4人,2015年获得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硕士点。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就业率和考研率一直列学校前茅。大学生数模竞赛获国家奖6项和国际奖8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成绩一直处于省内前列,2015年成绩名列全省第2(获一等奖18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16项,优胜奖7项,获奖率为51%)。

       (4)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学科建有金融数学实验室、数学学科实验室、高性能计算中心,参与建设省食品物流装备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拥有中央财政与省财政提升地方高校办学水平专项实验室5个。

       (5)社会服务逐步增强。学科有多位教授兼任浙江省科技咨询专家,2010年至今新立项23项横向课题,横向经费达到365多万元。

       (6)国际交流特色明显。学科拥有3个中德合作交流项目、1个中日优本项目,1个留学生本科专业;五年来主办了3次国际学术会议,83期学术论坛,外籍专家来访交流3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