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浙江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院院训

 学院院训

院训-楷书.jpg

      院训释义:
        “明理 笃学 慎修 博用”暗含了“理学”两字,以“明”、“笃”修饰,突出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神,而“慎修”既是明理的需要,也是笃学的要求,“博用”则是道德的养成和学习目的的广泛应用。我国的传统教育一直重视理学,西周时期开设的六门课中就有“数”“射”“御”,与算法和物理有关。古人云:“德发扬,诩万物。大理物博”,“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礼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论语》);“守约而施博者,善道人”(《孟子》)。可见,非“笃学”则无以“明理”,非“慎修”则无人格完善之途径,非“博用”则无应用之广泛。概而言之,明理重“德”,笃学在“心”,慎修讲“行”,博用求“本”。八个字,言简意赅,寓意深远,内涵深刻,内容丰富,为理学院师生的共同奋斗目标。


       学院院标

20150929161652485248.png

       院标释义:

       1、院标整体造型为圆形结构,寓意学院团结奋进与和谐发展,同时象征着学院崇尚科学、传启文化、培育人才、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

       2、院标整体看上去是理学院的英文缩写,中间的曲线部分,既是数学、物理常用到的大于、小于符号,体现了理学院作为基础学院的特色,同时寓意着学院合作、创新和坚忍不拔的精神。
       3、院标颜色由灰、绿两色组成。绿色和灰色分别隐喻着生机与希望、智慧与永恒,灰色也是理学学士服的标志色。双色配合,象征着学院求真、至善、臻美的价值取向,体现了学院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立德树人的文化愿景。


       工作理念崇尚科学、传启文化、培育人才、服务社会

       文化愿景 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立德树人